记百度面试

5月 5th, 2010 2,320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百度,一直是曾经的理想,大二之前一直想毕业能进百度就好了,居然真的有机会如愿了…

昨天,下学期第一天上课。网络实验课竟然在教四,真蛋疼…8点半左边,一个陌生的固定电话打来,一看大清早的应该不是骚扰电话,毅然当着当老师面偷偷跑出教室接电话。果然,来者也不说身份,直接说要电面,哪家公司都不知道,我说在上课,下午好,他说好,挂了。后来一看是010开头的电话,是北京的,北京投了好多的,天知道是哪家了…不过一点都没想到是百度…

还有点兴奋,继拿到淘宝offer后,终于又有别的机会了。谁知道下午等了半天没电话…晚上电话也没关机,怕类似情况。

今天一大早,果然电话又来了,还是8点半,全寝室都还在睡觉…真郁闷,百度有那么早上班的??做了下准备工作(穿衣、刷牙)去面试,脸都还没洗…

一开场直接问我:一大串文本中,要统计出几个字符串出现的次数和。囧,题目类似见过,但是没去看过解答方案,自己都没思考过…百度果然还是主要考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没办法,硬着头皮上,最土的遍历呗,如果有数据库支持就好了(完全是扯开一下话题而已…)。他说,那你用数据库怎么实现…继续傻了,坦言不会…问,有没有只要扫描一遍就能解决的方法?继续不会…提示,用数据结构怎么解决。我想,用链表?不行。树,貌似行。也没多想,说用二叉树,不确定行不行,试了再说。大致说了下思路,问算法复杂度是多少?继续傻,刚才说扫描一遍么,大概是O(n)吧?确定?额,O(nlog字符串数量)?确定?额额额,无语中,O(n2)应该不至于。不管了,O(n),错了就错了。对方一笑…也没有继续问问题,一开始说要问几题的,估计看我太菜了,懒得问了…咳,完全被BS…

然后是要我谈PHP的项目经验,才知道是招PHP的实习生,当初貌似第一志愿是Java,二三志愿是PHP,貌似。这个还是比较轻松的,把淘宝的独立网店讲了一遍,其实也没什么好讲的,做的时间本来就不长,技术含量也不高,扯了一会儿。对方貌似也没什么其他问题,就结束了面试。终于喘了一口气…

百度这面试官也太啥了,面试没通知也就算了,还连续2天大清早的来面试,的确搞的我很不爽。反正招的也是PHP,PHP还是适合业余玩玩,不太适合作为正当职业啊。

面试完,发现寝室都被我的电话吵醒了…道个歉额…我也不想这样的 – –

起码有一点让我比较开心,我的简历能通过淘宝、百度到达面试,辛苦经营的简历还是过得去的,嘿嘿,SCDA对我的帮助不小啊 :)

——————————–我是分割线,5月19日—————————–

以为百度一面后肯定悲剧了,谁知19号又被电面了,依然 是技术面,依然是数据结构和算法。

  • 有2个文件,里面都装了上亿个URL,找出2文件中匹配的URL的算法

百度果然喜欢问这种大数据的问题,忽略数据大的问题。我直接用hash_table把小的文件存进去,然后大的文件一一去匹配,复杂度应该是O(m + n)的,当时说错了,郁闷

  • 玩过华容道没? 回:没……这个比较囧…
  • 编译一个project,有很多模块,模块间有依赖,怎么一次性编译完整个project?

类似森林,不过有交叉,应该是多入口的图。将没有编译依赖的节点作为入口,有编译依赖的就有一条边指向它依赖的节点,这样一个图就形成了,然后从每个入口拓扑排序遍历整个图,复杂度应该是O(v + e)。一开始脱口而出O(n),囧

  • 从N个点种找出离某个点最近的k个点

这个简单,就如同n个数找出最小的k个数一样,一个最小堆,遍历一遍就OK了,复杂度O(n*log(k))

百度到现在也没问过我关于任何语言方面的基础知识,就问DS和算法…相近难度的确高,不过给的补贴的确是很nice的,不过在北京,所以面试嘛,多多益善!

——————————–我是分割线,5月25日—————————–

今天突发奇想,于是就回家了,明天反正没课,可以在家呆一天。下午也回了ebayHR的邮件,决定是去ebay了。晚上在家,出乎意料的又接到了010打头的电话,一看一紧张知道多半是百度,接起,果然,是百度的HRmm,问我能来实习的时间。有点兴奋,竟然进HR面了,小隐瞒了下去ebay的事实,HRmm也没多问,说过几天会给我答复是否给我offer。哈哈,挺开心。晚上还教老妈玩植物大战僵尸,自己连玩了2个小时,囧…

百度实习(150工资 + 20饭补)*出勤 + 房补75 * 30,那个叫爽啊,可惜在北京…只能眼红了…

Categories: Life in intern 标签:,
  1. 1月 5th, 2011 17:13

    恭喜博主如愿进入百度!

  2. 1月 5th, 2011 17:13

    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