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小结于eBay15周年

9月 2nd, 2010 3,175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eBay的生日蛋糕

从7月12日eBay实习入职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暑假结束了,明天就要回杭州大四开学注册了,第一阶段的实习告以段落。正好昨天9月1日是eBay的15周年纪念日,公司还特地办了个庆祝party,吃了很多烧烤、冰淇凌和水果,还有一个很漂亮的生日蛋糕。嘴馋,没吃到,伤心…

我在eBay CDC PD,做java开发,所在的team叫vertical,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除了team manage组织了两次次team building以外,和本team打交道的并不多,反而和一个project里面的人交流多。可以看做,team是一个纵向的结构,而project却是一个横向的结构,从不同的team抽出不同的人员,从ued美工设计、前端CSS和JS开发、java开发、测试,当然还有PM,这样组成一个project团队。这种模式应该很常见了,SCDA里(浙大最优秀的社团之一)就是这样。这种模式让你接触的人很多,同一个team到不同的team。然后PM经常会召开项目会议,update项目进度,大家一起讨论项目设计和开发,挺有意思的。

既然做的是Java web开发,当然和J2EE关系少不了,不过到现在为止,我只见到了最基本的Servlet,也没有Spring、Hibernate等主流框架应用,甚至很少有开源的第三方jar包,比如apache的各种utils什么的。完全自己的一套框架,很庞大很复杂,甚至连HTML、CSS都被完全包装在了Java内部,一开始感觉很夸张。不过从模块独立性还是从抽象的MVC方面看,设计的还是挺有套路的,不简单啊。

Harvard Management Mentor的team

从单纯的技术上来讲,倒真不觉得这一个月多的暑假学到了什么,大概就是对java框架流的思想的一种感悟吧,前几周还自学个dbcp和nio什么的,偶尔还看看python,后来越来越无聊却没干正经事…实习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应该在于eBay环境的体验。eBay是一家国际化IT企业,中国这儿主要为国外作开发,和对面大陆的电话会议是经常的,也经常有总部的工程师什么的来这儿指导参观,我也和好多老外同事发了很多邮件探讨项目和技术问题,英语差写封邮件还要上Google翻译;eBay是一家成熟的大企业,这就注定了机构的复杂和办事的效率不高,可以说当初的易趣被eBay收购后就是死于此,什么都要申请,效率还贼慢,大公司都这样吧,特别是跨国企业;eBay工作氛围很轻松,工作环境也很棒,很注重员工的休息和娱乐,在eBay的实在算比较轻松地,感受很好;eBay的实习生培养制度也很完善,有brown bag(一个讲座性质的活动,有免费午饭吃)、Harvard Management Mentor(一个培养团队创新合作的project)、HR部门的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暑假期间基本每周都有至少一次的活动,而且经常还有吃的,让大家有机会与不同学校的优秀实习生交流,也能更好的感受eBay的文化和体制。

ebay的休闲屋,foosball啊

在eBay实习的过程中,也认识了几个浙大的研究生学长,相互交流,感觉受益匪浅。这边要说的一点就是,公司里,我很自豪地说我是浙大CS的,不仅仅没有任何被BS,相反偶尔会有一点赞叹,这边的实习生以上交、复旦、南大、同济为主,没有清华北大,也许上交复旦最优秀的一批也不在这,但很大程度是因为地域的关系,人家在上海找实习方便。作为浙大的CS人,我们要时刻相信自己是牛逼的!

Categories: eBay, Java 标签:
  1. 10月 13th, 2011 16:10

    你的实习似乎都是3个月啊?很不错~为什么我找实习的时候大部分公司都至少要6个月呢~而且每周至少4天以上~不知道你怎么抽出这么多时间实习的?

    • 3个月的实习现在的确越来越少了;整个大四一门课都没有哦~

  2. 1月 27th, 2011 13:34

    ebay在中国貌似没啥人气。

    • 是的,ebay也压根不做中国的业务。不过ebay算是典型的外企,学点技术体验一下还是很不错的

  3. 夜猫 | #4
    9月 7th, 2010 13:47

    ;-) 休闲屋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蛋糕不错,高mm不错,免费午餐不错。
    效率不高应该是普遍的吧……反正工作氛围也不是很急迫……
    封装一个J2EE算什么,诺西从硬件设计到顶层应用都是自主研发,编程语言操作系统这框架那工具的全部重头学,实个习学得都要吐了>。<

    • 无线仰慕!eBay产品线没那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