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中播放音乐

12月 14th, 2010 1,920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写上篇日志的时候,想试着在文章中插入音乐播放一下mp3,大多数官方的博客系统如sina博客、人人网这些都支持的不错,于是心血来潮也要尝试一把。

wordpress更新到3.6之后,就自带音乐播放器了,[ audio mp3=”” autoplay=”1″ ][ /audio ]标签很容易用,最适合用了。

  • wordpress插件

首先想到的当然是这个,网上随便一搜就会找到很多,用了一个叫wpaudio-mp3-player的插件,据说此插件作者说其他音乐播放插件都是渣,就冲他这个牛气,用了一下,很方便而且效果的确也是不错的,可以解析[wpauido]或[ audio ]标签,最终效果全由HTMl+CSS+JS形成,也比较美观。缺点是解析标签后的HTML文本十分巨大,CSS和JS巨复杂,而且在IE8下有点不太兼容,继续BS IE不解释。

多装一个插件对wordpress绝对不是好事情,而且是一个很少会被用到的前台插件,95%的页面会浪费加载插件所需的css和js,大概有十几K,性价比实在低,用了一天就被我删了。

  • copy现有音乐播放器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播放了优酷的视频,直接将人人网那部分代码给copy过来就只能ok了,优酷本来就推荐大家站外分享视频。但是音乐播放器有一点不一样,直接copy代码是肯定可以起作用的,但万一碰到人人网挂掉或代码更新或来一个站外防盗链措施,这样copy就立即失效了。

具体看一下人人网的音乐播放器的代码可知道它是由flash制作的,很美观控制也方便,让我惊喜的是网页直接输入这个flash可以被下载下来,欣喜若狂,接下去就简单了,把flash文件上传到自己的wordpress站点,然后将copy的代码的flash路径修改掉,在路径后接上一个?加上mp3文件的URL路径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实在比较兴奋,在公司里一大早活也不干先把这事搞定了,哈哈 :mrgreen:  最后还可以给播放器包装一个[ caption ]标签,和插入图片一样,可以写上标题,还可以控制居左、居右和居中。

综合说,性价比高,对不放音乐的页面完全没有影响,但要了解web开发的基础知识,会用HTML编辑器手动加入代码。就是有点不太厚道,直接就把人家辛苦成果给copy过来了,嘿嘿

最后效果见:http://blog.stariy.org/2010-12/绝代双骄.html

—————————————-乱入—————————————–

吃晚饭的时候想明白了一个事,为啥最近有事没事就在搞博客:在北京太空闲太无聊太寂寞太空虚啦,没办法,只能搞搞博客给自己带来点成就感…

Categories: Wordpress 标签:
  1. 4月 11th, 2011 18:52

    其实用代码也很简单!

  2. 4月 11th, 2011 15:52

    好东西,回去改一下我的模板

  3. 12月 14th, 2010 21:23

    不好好干活乱搞博客 :roll:

    • 觉得实习还挺轻松的…小强你下班后一般做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