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骄》游戏和电视剧

12月 13th, 2010 4,664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绝代双骄》的,可能也只是对江小鱼和花无缺这2号人物有点耳闻罢了,直到初三的时候接触了《绝代双骄三》这个游戏,这款游戏的优秀无疑让我对绝代双骄产生了喜爱之感,但其实不仅原版的小说没有看过,热播的电视剧也没看一个遍,最近有电视重播《绝》,趁着周末就在网上一次性看完了40集,没想到的是,原来我一直对《绝》的看法很多是不那么正确的。

《绝代双骄三》游戏

先来说说《绝三》这个游戏吧,和《仙剑三》同一个时代但个人认为好玩性远远高于后者。《绝三》讲的是《绝》的后续,2个男主角各自的孩子:江霞和江云,类似《绝》2兄弟天各一方最后重逢的剧情,最后大战BOSS江玉郎。玩过游戏的都知道,用刀的江霞很垃圾,使剑的江云却牛的很,后期80%的DPS,最后一战中将攻击提到最高后一招天外飞仙,扣12w的血啊,而且动作华丽,至今都觉得兴奋,还有那可爱的若湖和光鼠。游戏经典,直接造成了我对《绝》的大部分印象:江玉郎很坏甚于其父,江小鱼很聪明最后武功也很不错。

《绝代双骄》林志颖版电视剧

直到看完了林志颖版的电视剧,才发现游戏和原版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江玉郎其实没有那么坏,基本所有idea都是他老爸想出来的,他的良心也在父亲和萍姑死后渐渐体现出来,不过倒也难以被保证以后不干坏事。江小鱼,聪明个P,刚出恶人谷的时候还算不吃亏,等遇到江别鹤后各种被各种明着追打、暗着算计,毫无还手之力,只能和几个女流之辈玩来玩去,纵观整个剧情,除了最后骗邀月说出真相外,有动过一点脑子吗?没有花无缺、邀月等各种救助,死了不知道几百次了,哪次靠的是自己的本事。到了最后,武功也不三不四,和女人之间更是乱七八糟,哪里有一点聪明人的样子,太BS了。

由于电视剧中除了小辣椒外几个女主角实在丑的可以更NC的可以,比较喜欢萍姑,虽然最后萍姑被江玉郎所骗间接被害死 :( ,不过总算是一段真正的感情。除了这段比较心疼的,更发指的是渔村的屠杀,2个主人公其实也就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心,强带阿苦婆去指证,然后一场SB的行动导致了2个恶人的死和渔村的灭顶之灾,四娘和红珠还有孩子的惨死太过冤枉,江小鱼还不如坠崖死了的好。

电视剧《绝》的片尾曲谢霆锋的《只要为你活一天》,倒真是一个经典。或许,相隔10年再来回味这个电视剧有点不公平,不过这本身就说明了《绝》的影响力,10年之后依然不衰。游戏和电视剧毕竟还不是真正的原版,打算抽空看一下真正的小说原版,这样才能真正了解《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片尾曲:《只要为你活一天》

《绝代双骄》原版小说

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古龙的《绝代双骄》,全书不长,共一百二十七回。看完之后,才发现电视剧真是完全的扯,除了故事情节的主线一致外,压根没有一点和原著是一样的!

  • 小仙女张菁,并没有“小辣椒”的外号,她其实和小鱼儿没有什么关系,最后和顾人玉是一对
  • 真正和小鱼儿最后在一起的是苏樱,这个在电视剧中完全不存在的角色
  • 海红珠一家是卖艺的,的确喜欢小鱼儿,但很快分开了,完全没有结婚生子这一说,当然也没有死
  • 小鱼儿的确很聪明,识破各种诡计,逃出各种圈套。武功学的是萧咪咪洞穴里的秘笈,江玉郎也是,都算很厉害的
  • 铁萍姑和花无缺除了认识外压根没有关系,和小鱼儿一起逃出邀月的掌控后,先是被江玉郎骗了之后(真正的骗,不像电视剧中仅是开头骗),她还是李大嘴的女儿,最后和“十二星相”的兔子胡药师在一起
  • 江别鹤和江玉郎都没有死,被燕南天逮着了废了武功后又被小鱼儿放了。这方面有点烂尾,倒不如电视剧来的精彩
  • 邀月和燕南天除了仇人以外没有一点爱恨关系,邀月和怜星喜欢的都是江枫
  • 基本就没有慕容山庄的戏份,更没有慕容正德这个人,假宝藏在峨眉山。九妹和黑蜘蛛的戏份很少,九妹是真失忆了,不过慕容家几对男女出镜倒不少,最后也没有死,整个慕容家圆满结局
  • 十大恶人中,杜杀、屠娇娇、哈哈儿、李大嘴还有阴九幽、白开心和欧阳兄弟是自相残杀而死,而非移花宫所为。铁战和轩辕三光并没有死,而铁战基本是一个路过角色,完全没有电视剧中恶人谷中和江别鹤仆人的情节
  • 结局,小鱼儿一人服毒装死骗过邀月说出秘密就真相大白了,燕南天和邀月并没有打,也没有死

刚刚好列举了十点,实在很气愤电视剧能篡改原著到这个程度,而大部分人只是会看电视而不看原著的,这直接导致对原著理解的扭曲,让人不禁怀疑金庸系列的原著和电视剧会不会也差距巨大。看样子,要想对经典武侠有所了解,光看电视不看原著是万万不行的!

Categories: Life in game, Life in reading 标签:
  1. 草海迷路的小慧儿 | #沙发
    6月 17th, 2013 14:47

    大一暑假放假前在图书馆借的,带回家看完的,三本书都挺破旧的,经常少了最后几页和开头几页,以致情节上不连贯。总体感觉很不错,故事性很强,结局和古龙其他小说相比算得上HE,女神苏樱圆满了❤
    因为也是先看的苏有朋版电视剧,所以原著里非常震惊的是张菁居然爱的不是小鱼儿,而且和表弟在一起了……
    喜欢十大恶人里的杜杀,是西门吹雪的雏形吧。
    游戏只玩过新绝2,怜星和花无缺还有情侣技「怜花妍姿」orz…

    • 我又要说怎么觉得电视剧最经典的是片尾曲谢霆锋的《只要为你再活一天》 :-D 我是有多爱BGM、OP和ED…

  2. jinqiang | #板凳
    12月 13th, 2010 22:38

    小说和书和电视都差距遥远..

    • 小说和书不是一个东西?电视的确有些地方很扯,打算去网上找原版看!

  3. 12月 13th, 2010 22:20

    绝代双骄居然还有游戏的 8-O

    • 必须啊,很经典的系列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