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过的上海交大

4月 18th, 2011 2,116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17号周日,难得留在上海的一个周末,早上来到了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找找朋友玩一圈,也顺便瞅瞅这个擦肩而过的当初的梦想。

保研那段时间,名次就差了那么一名,没有拿到外推名额交换到交大读科硕,只能呆本校读个专硕,当然能够保研俺已然是非常幸运而感激的了。曾经很希望能上交大,高考有,保研的时候也有,都或多或少差了那么一些,也许是命中注定吧,与上交无缘。当然我完全没有认为浙大不如上交的想法,反正在这次游览交大之后想法或多或少有了些改变。

交大闵行校区真的很远,地铁转了4条线,最后还要转公交才到了思源门,又叫拖鞋门,很像人字拖,哈哈。在思源门口就见到了比较有名的菁菁堂,中间的花坛在115周年下摆出了很不错的造型,挺漂亮的。走进去一些就是思源湖了,没有启真湖广阔气势,却更多一份妩媚幽静,湖边亭台楼阁,很有韵味。整个闵行校区十分的巨大,较紫金港更大,大的恐怖,中间居然还有一条高速公路穿校区而过,令人诧异。

整个校园环境还是十分美的,吸引着很多学生和老人孩子们在学习和玩耍,俨然一片春天的气息。在教学区和生活区,却很奇怪地看不到很多的学生,偌大一个校园,条条道路上都没有几个人,显得十分地冷清。交大的宿舍很漂亮,特别是研究生西区那一块,整个就像花园小区一样,而且好多只有朝南的房间而没有朝北的,这样对同学们来说相当的公平,不过不能装热水器和空调有一些遗憾。

交大的图书馆与紫金港很像,也是一幢高楼旁边的一幢平楼。交大图书馆内部分为了好多个区,A区是文科,B区是工科这样,很有特色是每个区的装饰和氛围完全不一样,然后每个区每一层楼的格调又不一样,十分有趣。图书馆人并不多,虽然是周日,完全不需要为了占座苦恼。

闵行和紫金港都很大也都很美,各有千秋。可能因为受浙大气氛陶冶,觉得紫金港的建筑和分布更带一些艺术感和霸气,行政楼和月牙楼都是非常有特点很有象征性的建筑物,学园的取名也更有意思,交大就没有给我有很深印象的建筑感觉。二者更为相似的一点是都偏离城区,想当初觉得紫金港离玉泉离市区那么远,坐着上海地铁5号线一路直入闵行才知道啥叫郊区,啥叫远离市区。

本来觉得上交好的一点就是因为它坐拥上海这块好地方,找工作和实习是如此的方便。其实不然,除了校门口的紫竹高科技园区,你要在市区实习上班1-2个小时的车程无奈还得租房子。毕业找工作,特别是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浙大和交大的牌子不相上下,区别不大,弱弱地感觉学术氛围浙大还偏好一些,交大更适合上海本地人去读工科,对于俺这杭州人还是浙大适合我啊。

在上交的半日游还是玩的很开心的,和平哥、小强聊了很久感受颇多,领略了一些“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文化气息,也祝福在上交的朋友们能混出好日子来。

现在想想,擦肩而过的上海交大,焉知非福?

———————————–分割线————————————–

来开交大后的下午,先在1号线陕西南路下车,沿着淮海中路逛街,感受着上海第二街。一直逛到黄陂南路和来上海参加活动的王钰汇合,前往南京西路和看F1归来的奕奕小聚了一下,在一家韩国烤肉店吃晚饭,奕奕BG,嘿嘿。晚上领着“没见过世面”的王钰逛了外滩,直到10点浦东和浦西熄灯之后,2号线我往浦东,他们往浦西,告别。

充实愉快的一天,18块钱办了地铁一日票,在上海随意坐地铁不要钱的感觉真的很爽!

Categories: Life in playing 标签:,
  1. 5月 2nd, 2011 14:33

    想我当年也是擦肩而过 :wink:

  2. hzqtc | #板凳
    4月 18th, 2011 21:18

    是“爱国荣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