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初上手

7月 26th, 2011 2,125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ACM小菜鸟,仅懂C++基本语法(OOP那部分真心不太懂),略懂STL皮毛,信不信由你,反正俺就那么挫…纯新手玩玩又不犯法,虽然WA很多TLE很多,而且还是无证程序猿,不过动车事件真的不是我干的!暑假在家没点啥事,偶尔做做题,第一次在ZOJ上做月赛(2011 July),第一次上TopCoder做SRM(512),让寂寞无聊的暑假小有点事做。

ZOJ 3516 Tree of Three,ZOJ月赛May中的一题,算是不难(高手都叫他水题的,俺不敢,至少俺挂了好几次),建立起树的数据结构然后dfs一下回溯的时候维护一下3个最大值就可以了,可是连续TLE了3次,navi看了说算法没啥问题,最终被寒仔发现是输入输出的问题,打击甚大。习惯用C++的cin和cout,挺方便,悲剧就在这里,换成C的scanf、printf和puts后,TLE(2s时限)瞬间变到了240ms,泪流满面。怪不得网上看各种ACMer的代码都是用的C风格的输入输出,果然是有道理的!

感谢一直帮助俺的navi学长和寒仔大牛!

———————————吐槽分割线———————————–

本来打算8月份到实验室去报道,谁知被老师一通电话又提前10天给召唤过去了,也罢。实验室在西溪北园的软件楼辅楼,叫高分网格实验中心,其实一点都不知道它是干神马的,只是当初觉得导师陈华钧的项目貌似还有点趣的,也基本以Java开发为主,蛮适合自己。糟糕的是实验室不能上网,西溪的伙食不好又贵,早9晚5的严格打卡制度没啥自由时间,最悲剧的是申请暑假的临时宿舍在了玉泉2舍,空调是不用想了,都不知道能不能撑过这个暑假…

最后天大地大死者最大,bless 7.23 甬台温铁路撞车事件中的遇难者和受伤者。一个月前,来回经过事发地点去了趟厦门,一个月后悲剧发生,小有余悸。

Categories: ACM 标签:
  1. 8月 17th, 2011 09:59

    我啥都不懂,,还能自己二次开发网页,,呵呵。其实不是很难~~ 就看你能不能习惯代码的枯燥,,很难成为高手。

  2. hzqtc | #板凳
    7月 27th, 2011 11:47

    打卡的实验室伤不起!

    • 雷死人不偿命的一天6次打卡制度,牛逼吧!

  3. 7月 27th, 2011 09:57

    zoj只AC了5题的菜鸟爬过 :lol:
    有啥算法入门书推荐吗

    • 同找不到适合入门的书…随便在zoj上找题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