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轨迹,the 3rd

7月 5th, 2011 2,244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用了44个小时,这几天把3rd给通关了。玩3rd之前,听说了不少对3rd的抱怨和不满,一是主人公和主线剧情的切换,二是游戏复杂冗长,这对从FC和SC一路走来的空轨控,甚至是小约、公主控的LZ来说,的确负面影响很大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玩。不过基于对SC未介绍完的剧情的渴望和毕业季的空虚无聊,就玩一下3rd来打发时间顺便完整一下空轨历程,通关之后更是觉得3rd还是值得一玩的。

主线剧情

主人公和剧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凯文神父和其搭档修女莉丝为主角,然后空轨之前出现过的所有人物还有几个新人物都可以选择作为辅助角色。剧情以凯文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介绍了很多关于星杯骑士团的内容,只是不是按照往常的时间顺序地点顺序的剧情发展,整个3rd存在于一个虚拟空间“影之国”内,游戏每一章不过是整个“影之国”的不同星层而已,就像仙剑里面的锁妖塔,一层一层地攻克直到塔崩溃。整部游戏一直虚幻、神秘,不停地时空切换,导致剧情就显得单调乏味,没有之前空轨系列的城市、乡村、湖畔那些自然人文的画面,虽然加入了星、月、太阳之门来辅助,但之前空轨的那种亲切、自然的感觉的确找不到了。各种回复点、传送点让游戏根本不用太走路,毫无忌惮地高强度耗魔也没有关系,似乎一开始觉得很爽,但趣味性和难度的大大降低,对整个游戏来说,似乎弊大于利呢。

当然剧情中也有前两部没有的一些特点,特别喜欢第六章“守护者的试炼”,分四节,每一部分的小BOSS和大BOSS都不是之前的魔物或坏人,却是“影之国”中虚幻出来的主角们的家人、兄长、同事、朋友等,比如卡西乌斯、莱维、摩尔根将军、游击士们等,他们都是带着善意来试炼主角们的,战斗前的对话有的好笑有的伤感,却都很耐人寻味,很令人感动。还有终章结束的时刻,16位角色的依依惜别,每一位角色都很珍惜大家聚在一起的这个虚幻的时空,却不得不有分离的时候,连冷酷到底的玲也被触及痛处不忍离开,又恰逢毕业离别季,伤感之情深有共鸣 :(

还有,那个搞笑的人物基尔巴特,绝对是3rd中无处不在贯穿整部游戏的亮点 8) ,笑点与他共存。

战斗系统

战斗系统基本与SC无异,稍稍再加强了一些,多了一些首饰装备、结晶回路和魔法特效。由于游戏的虚幻、时空性,怪物都被时、空、幻三种属性克制,所以人物基本朝着这3个属性发展回路和魔法,虽然这3个属性的魔法华丽、高攻、实用,但一成不变总觉得单调,以至于土、火、水、风四个基础属性除了水、风属性用于辅助回血外,其他可有可无,整个游戏过程就基本没有使用过火、风、土属性的攻击魔法,以时属性为主、空幻属性为辅,是不是设计者觉得大家在FC、SC里面前四个属性都玩腻了而对后三个属性有大爱而如此。

人物组队

在3rd中所有的人物可以自由选择组队是一个亮点,可以华丽丽地把艾斯蒂尔这个强制霸占FC/SC首席位置的无脑女青年给请到冷板凳 :mrgreen: ,然后选上自己最喜爱的小约和科洛丝公主,然后3rd增加了新的人物:“歼灭天使”玲、理查德上校。游戏第三章“金银道”和终章“幻影城”内,则强制所有成员都必须组队分开进行,可以把空轨所有的人物好好地各玩一个遍。终章“幻影城”内,4条路线的BOSS是按顺序一起开打的,然后16个人物CP全满个个开大,真是不要太爽。

首发阵容:凯文(莉丝)、小约、公主、玲,莉丝是因为某些时候人物必须所以编入队伍。

其他喜欢的人物:

  • 玲:结晶回路一条直线没有强制属性、魔攻成长良好、S技华丽好用,果断取代了王子登上首发
  • 提妲:后期玩的最爽的人物,打造的顶级武器(溶化破坏者,STR+1500,大圆攻击)+回路修罗(STR+20%,DEF-20%)+2个猛虎之心(STR+200)攻击达到最高的3400,一炮伤害6000左右秒杀幻影城的小怪 :love: ,完全没必要开启机甲状态,杀的爽歪歪,除小约S技外顶级的清怪速度,可惜回路太差
  • 阿加特:强劲物攻,C技公牛之怒不缺CP,S技炎龙倒海也很华丽还用,可惜回路太烂
  • 王子:回路一条直线没有强制属性,但是魔攻一般S技也一般
  • 理查德:S技樱花残月是3rd最高单体伤害,物攻突出且回路良好,是不错的候补

支线门路

3rd中的各种门,也是一个很大的特色,月、星之门是以回忆的形式介绍之前的空轨不曾出现过的故事情节,太阳之门是各种小游戏,比较喜欢的有

  • 月之门③:科洛丝作为插班生进入杰尼丝王立学院,和学生会长雷克特的有趣的事(然后居然没有介绍完雷克特之后在帝国的情节,怒…)
  • 月之门④:约修亚被卡西乌斯收养后与艾斯蒂尔相处从拒绝到接受到保护的经历,艾斯蒂尔各种可爱
  • 星之门③:SC庆功宴,科洛丝公主向约修亚表白然后被拒&艾斯蒂尔和空贼女各种无脑起哄
  • 太阳之门①:打灰机啊打灰机,好玩!
  • 太阳之门③:竞技场对打,噩梦模式最后一场,对决剑圣卡西乌斯和剑帝莱维,激动人心有木有!

但是有几个星之门就不太爽,比如战斗胜利100次、400次,食谱20种等,都要刻意去为之才能符合条件;还有好多星之门的内容枯燥无味,浪费时间。

遗憾与期待

空之轨迹,一直以来喜欢格兰赛尔城的荡气回肠,喜欢瓦雷利亚湖畔川蝉亭的轻松安逸,喜欢卢安城边的沙滩海浪和恬静乡村,喜欢约修亚的星之所在和艾斯蒂尔的热情和无脑,少了这些空轨还是那个空轨吗?喜欢空轨的音乐,在SC可谓达到顶峰,无论是游戏主界面曲、开场曲、结束曲还是战莱维,音乐也算是游戏的灵魂之一,还有动画,3rd相比SC就少了太多,各种失望。3rd较于前两部特别是SC,少了好多灵魂的东西真的是很遗憾。

还有整个空之轨迹的剧情,关于结社、蛇之使徒、星杯骑士团、帝国政权之争等内容完全都没有交代清楚,星之门⒁中透露了小丑肯帕雷拉、其他几位蛇之使徒和结社盟主的一些信息以及即将展开的新的幻焰计划,难道一切都是为了续集埋下的伏笔?

空之轨迹3rd-狂暴大天使羊波波

空之轨迹3rd-狂暴大天使羊波波

Categories: Life in game 标签:
  1. 7月 9th, 2011 13:13

    我来逛逛,顺便帮博主顶一下,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