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6月 20th, 2015 3,158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西岳华山,天下第一险,因金庸先生的《射雕三部曲》和《笑傲江湖》闻名天下,“华山论剑”石碑在华山峰上就有好几座。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几处险境,更是驴友非体验不可的险景。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山腰上,有碑而立: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俯瞰下棋亭全景

俯瞰下棋亭全景;特别钟爱华山下棋亭

9点半到西安火车站买了时间最近的火车去华山,10点05的K84,经过一站渭南就到华山,大概1个半小时。火车站门口打的20块钱到游客中心(宝莲灯处)。当天的太阳实在又晒又热,大家商量决定呆到傍晚再上山,先在宝莲灯附近吃了饭(虽然这边吃饭并不贵,但似乎比玉泉院门口还是要贵一点,那边四菜一汤才60,这儿要90),在饭店里蹭空调睡觉打牌呆到傍晚5点太阳快落山吃完晚饭出发。在这里吃了臊子面(还可以)、锅盔(馍+青椒菜)、肉夹馍,馍都是硬的快咬不动…

先在游客中心买了票(原价180学生半价,在登上北峰时会有人再次检票且校对学生证),坐旅游巴士到玉泉院,自古华山一条路,已在脚下。

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傍晚6点50开始爬山,一开始的上山路都是斜坡,比石阶可好走多了,大概半小时后变成石阶路。一路看着天渐渐变蓝变黑,直到黑夜。千尺幢前无难路,百尺峡后有一段比较长的石阶相对比较累,差不多3个半小时后在10点半左右登上北峰。

在北峰休整了下,吃了点干粮和士力架,拍了点照片,继续向东峰前进。此时不知道是士力架的作用还是因为到了加班狗下班的时间了,和打鸡血了一样,体力全满,而且北峰到东峰的路并不难走,一路轻松。在前往金锁关的路上,遇到卖北峰索道票的,说白天买索道票需要排队现在可以直接买什么的。这个索道票倒是真的,不过第二天并没有发现排队的事情,感觉是抢西峰索道的生意更有道理。

北峰经苍龙岭到金锁关,这一段景色其实挺好的可惜夜晚都看不见。大概1个半小时到达金锁关,然后直奔东峰就很近了。最终于凌晨12点半到达东峰饭店,历时5个半小时左右,北峰后这段路程小伙伴们体力略有消耗,走的稍慢一些。

金锁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金锁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东峰饭店周围到处睡了打地铺或者扎帐篷的驴友,也真是佩服,山上夜晚可是相当冷的。饭店有人值班,入住多人间,挺干净,就是被子有点潮湿,将就着睡了,也只能睡3个多小时。睡在屋子里也就付150块,比在租大衣(也不便宜啊)外面睡可是值太多了,需要提前预定好床位(淘宝可以预定)。

第二天早晨4点半起,穿上所有的衣裤去看5点半左右的日出,一条冬天的棉外裤是足够了,但是上身一件深秋的防风衣服和短袖是不太够的勉强支撑。到东峰观日台已经围了3圈人了…找了个稍微偏的位置坐下至少没有挡住视线。东方天空红了一线,但是附近厚厚的一层云,看来日出是没戏了…倒是一开始一轮弯月婀娜多姿,不过后来日月同时消失了…看来在华山派的地盘,日月神教真是不行…

华山东峰日出

华山东峰日出

日出没戏就早早回了旅馆,吃了早饭休息了下,先去旁边的华山第二险:鹞子翻身,要排队,因为入口的悬崖这里只能单人通过或上或下。鹞子翻身景点就在东峰上,票价30(另拍照小图30大图60带数码格式),通过类似攀岩的方式经过一侧垂直的悬崖到达底下的下棋亭景区,这是唯一的入口。因为有安全绳和两侧铁链,即使面对悬崖,一点都不心慌,真是轻轻松松。下棋亭这里视野极好,风景不错,所以鹞子翻身还是很推荐去的,因为游客自身在悬崖很难拍照,照相虽然贵但也值得。

下棋亭

鹞子翻身下的下棋亭

然后前往最著名的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看着那个石门口好像以为没多少人排队,其实后面蜿蜒的排了非常多的人,而且这边人员进出速度更慢,更要命的是在排队口吹着简直12级的大风,瞬间就冻死了,只能蜷缩着蹲着排队对书包抵挡大风直吹,这样坚持了半个小时左右居然排队只前进了1米,果断放弃。原来华山真正的第一险是这个妖风,简直要人命!

退出长空栈道,取道南峰,华山最高峰,倒没有其他的景点。然后继续到西峰,西峰这边景色还不错,有一个似宝莲灯沉香劈石救母的石头,在封顶还有一块鹰嘴石,坐上去拍照相当不错。走完西峰后,体力已经消耗很大,只能慢慢走回北峰了,当然景点也都逛完了。

西峰,类似苍龙岭的过道

西峰,类似苍龙岭的过道

然后就走回金锁关,走回北峰(根据指引牌来回路线并不一致,去东峰走苍龙岭,回北峰走石阶路)。回北峰路上遇到一对沈阳老人,爷爷75岁了奶奶67岁,很有趣的在争执周岁和虚岁的问题,然后看到我就攀谈起来,我按照我的理解说了下,爷爷很有趣的就认赌服输,然后一路就很有意思聊着直到北峰,老人家真是健康!

金锁关外锁连山

金锁关外锁连山

华山悬崖

华山悬崖

很可惜走到北峰实在是耗尽体力了,不能再尝试下智取华山路。从北峰索道下来,华山险并不害怕,但是缆车的悬空却依旧吓到了恐高的我,可见恐高吓人之处在于悬空或者玻璃,只要脚踏实地即使身处悬崖也并不吓人。然后坐巴士(票价20,经过东山门到游客中心)出山,在东山门可以直接换乘去西安的长途客车比较方便(票价37大概2个多小时,到纺织城,有地铁)。

华山全景一角

华山全景一角

 爬山攻略

走自古华山一条路登顶,并不困难,正常年轻人都能顺利登顶,如果仅仅是北峰就更轻松。对参加过我浙毅行并走完全程的同学更是轻松,我觉得还没有毅行对腿的压力大。

华山路险却不难爬就在于一路上两侧的铁锁,毫不夸张的说没有全程铁锁,除了有几处根本没法爬之外,体力消耗会增加一倍多,因为有铁索可以手脚并用,一方面很大程度上缓解双腿的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安全有保障省去了小心翼翼的那份心。利用好铁锁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副好手套必不可少。

物资

只带一瓶550-600ml即可,优先推荐运动饮料适当补充无机盐。第一因为路上卖水的店太多了而且并不贵(一开始10元3瓶,后面5元1瓶,山顶10元1瓶),第二大大减轻负重。刚开始路上看到几个年轻学生三俩的拎着三四瓶1.5L装的水,暗笑没喝几口累死你丫

干粮

这个就自己带吧,虽然也有的卖但是相对就贵了而且没得挑。士力架,巧克力,牛肉猪肉脯,压缩饼干,面包,馍等能量高的体积小的。视行程而定,呆多久带多少,多带了是无意义的负重,少带了挨饿爬不动。

衣裤

6月13和14,白天温度30左右,傍晚到夜晚20左右,凌晨估计10+而且山上风大。爬山过程,短裤短袖没有问题,在夜晚从北峰到金锁关过程中,凉风习习可以适当加外套。早上看日出的时候,非常冷风非常大,必须冬天的衣裤才不觉得冷,不过看日出也就1小时左右可以坚持下,毕竟羽绒服棉袄背上华山太不划算。外套推荐要带有帽子的,防风是第一位!

住宿

北峰、东峰都有住宿,山顶基本就是一晚一个床位150,对于夜爬第二天除了看完日出还要继续逛风景的来说,不好好休息一下体力是吃不消的。租大衣睡露天绝对不划算,因为并不便宜,和床上睡一晚差距太大。租帐篷很贵,这个需要有相当的经验。

关于夜爬

原来以为夜爬仅仅因为可以省一晚的住宿直接看日出而已,所以并没有如此选择,但是最后却不得不夜爬,因为白天的日晒太厉害,如果不是日晒不建议夜爬,又看不到景色又得不到好好休息的时间。真夜爬比较适合二进山,仅仅看个日出就够的。

景点

鹞子翻身在东峰宾馆西侧;长空栈道在东峰和南峰中间的南天门;斧劈石(沉香救母)在西峰,摘星石在西峰顶。

Categories: Life in playing 标签:, , ,
  1. 还没有评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