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冬日游

12月 11th, 2010 2,912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已经好久没有出去北京的景点玩了,这周更是叫上了盛书记,有伴了当然更有意思,这次的目标更是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圆明园。从早晨10点逛到下午3点左右,然后又去了北大,和陶锟哥又聚了下,蛮给力的一天。

湖上的木桥

湖上的木桥

票价很便宜,学生证很给力,门票5元(原价10),西洋楼遗址公园5元(原价15)。圆明园有数不清的湖水、溪流、小桥、土坡,当然皇家园林风格的建筑也不少。湖,这是圆明园最赞的风景,由于是冬天,这几天的低温已经使湖面结了一层不薄不厚的冰,石子砸不碎,站人有危险,白茫茫的湖面和凋零光秃的树枝别有一番韵味,加上阳光明媚,十分惬意,就是湖边风大。溪流:连接园内的湖,潺潺的溪流抗拒着结冰的压力,硬是在中间撑开一条水道,弱弱的波光粼粼。此外,园内有好多荷花池和芦苇,所以十分推荐夏日荷花盛开的时候来圆明园玩。比较有特点的是园林风格的水面木桥,见图,让人想起古装电视剧里皇帝和ppmm们在后花园嬉戏的场景。

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圆明园为了凸显其园林之王的称号,模仿引入了全国各大有名的景点,有苏州狮子林,杭州西湖十景中的三潭印月、平湖秋月、曲院风荷、苏堤春晓等,甚至还有雷峰夕照,西湖有断桥,圆明园来一个残桥,英文分别是broken bridge和ruined bridge,很汗…不过模仿的实在是看不下去,作为杭州人我实实在在地对此BS了一把。期间和一人聊起杭州,只听赞叹西湖风景之美那是圆明园难以企及啊,小小骄傲下。

铜首-龙

铜首-龙

比起自然风光,圆明园当然更在于历史、文化和人文意义。先是去看了铜首展,虽然都是仿制品,对于外行人来说足矣。铜首这几年搞的全球拍卖市场风风雨雨了吧,着实大大炒作了一把,吸引眼球让人十分好奇,其实呢,除了龙首的确是个精致的艺术品外,见图,其它的,不是我说,真没啥好看的 = = 文物被抢走了,剩下的就是烧剩的遗迹了,那就是每个中国人想到圆明园就浮现的那个断垣残壁的图像,名叫大水法遗址,位于园内的西洋楼遗址公园内,需要另外收门票。这个大家都见太多了,不多说,比较令我感兴趣的是一个迷宫阵,貌似也挺有名,得走好一段时间才能到达中间的石亭。不过就是因为墙壁太低,比较容易作弊翻墙通过…

雍正皇帝说“圆明”二字的含义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 圆明园是康熙皇帝呆的地方,“圆明”的确是对这个千古大帝的一个很好的修饰。而“万园之园”,我的理解主要有2方面,一是因为园区面积巨大,而且有众多的湖,大多数公园就是中间一个湖边上一条道,就像颐和园、北海公园那样,这样圆明园就好比由无数个公园组成,其中的福海是最大的湖,虽然没有西湖大,但已是大多数公园湖远远不能企及的了,另一方面就是上面提过的模仿,任何有名的园林都能在圆明园中找到它的影子吧,就像集合了天下所有园林。当然,也许和园内收集了当时各种世界级的奇珍异宝也有关。

———————————后续————————————

从圆明园东门出来后,第二次来到北大,陶锟哥又BG我们在北大食堂吃了一顿,类似留食那样的,很好吃很赞!吃完饭,书记请我们去看电影,在人民大学旁边的UME,不过锟哥在北大已经看过了《哈7》和《赵氏孤儿》,而《生化危机4》没有,《让子弹飞》没有上映,无奈只能看《大笑江湖》,果不其然,十足的烂片,除了女主角外毫无亮点。

Categories: Life in playing 标签:, , , ,
  1. 12月 14th, 2010 13:50

    文章入味了,此次圆明园之行颇得文化风韵;最后一句话是亮点,深刻地展现了作者唯美的鉴赏层次 :-D

    • 书记您太有文学修养了…不敢当不敢当

  2. 12月 12th, 2010 22:47

    趁着学生证还能用得多出去玩玩,研究生证太不给了 :cry: 电影都不能打折

    • 呵呵是啊,趁大四好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