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9月 25th, 2012 2,688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读金庸大师武侠巨著一发而不可收,在这一周连续地学车的日子中竟然在学车空隙用手机上网看完了大部分又在电脑上看剩下小部分,颇解了学车孤单无聊之意。《笑傲江湖》也分四部,和射雕三部曲每部长度都差不多,章节也都是正好四十章。《笑》不及《射雕》和《神雕》之经典,但颇受益于电视剧和电影的宣传效果,倒是名声一点不比其他任何一部低。

电视剧

从小就最喜欢《笑傲江湖》,因为吕颂贤TVB版和李亚鹏央视版两部《笑傲江湖》的电视剧,经常搞混两部中的演员,令狐冲自然是吕颂贤更适合,放荡不羁、逍遥浪子、油腔滑调的样子胜李亚鹏一筹,但李亚鹏的高大帅气、个人魅力、痴念执着却也独居特色,两个都很喜欢;任盈盈却是喜欢央视版的许晴,也许是她人更漂亮些穿着打扮也漂亮些罢;小师妹岳灵珊又是喜欢TVB版的陈少霞,仪琳也是TVB版的的好看;岳不群却又是央视版的巍子更符合那“君子剑”的模样。小学时候就对央视版《笑傲江湖》电视剧的主题那一声“咦!呀!” 印象深刻喜欢至极,一曲:

传一曲天荒地老
共一生水远山高
正义不倒
会盟天下英豪
无招胜有招

更是唱的朗朗上口,每至“义”字唱的声嘶竭力豪爽无比,而TVB版的一曲《活得潇洒》一曲也很是经典,特别是电视剧主题曲最后“活得精彩”一句配上令狐冲左手抱着盈盈右手往琴上一拨,潇洒之极。而《沧海一声笑》,武侠金曲经典之作,无人不晓。《笑》原著中也有对《广陵散》和《笑傲江湖》两曲的描写,令狐冲弹琴盈盈吹箫,的确是《笑傲江湖》最美的一幕。从音乐的角度上说,《笑傲江湖》的确是金庸小说中乃至整个武侠小说界的顶峰!

令狐冲在所有金庸小说男主中算不得什么英雄人物,武功也不算太高,但是他这股笑傲江湖的情致却是最受人喜欢的,今朝有酒今朝醉、见到姑娘便调戏、十句话来九句假、多情浪子金不换。

所有武侠小说中的武功也最爱这 独孤九剑,配上央视版电视剧令狐冲使剑时候的音效,说不尽的帅气!

笑傲江湖_吕颂贤_TVB版  主题曲末尾一幕

笑傲江湖_吕颂贤_TVB版 主题曲末尾一幕

笑傲江湖_李亚鹏_央视版 片尾曲一幕

笑傲江湖_李亚鹏_央视版 片尾曲一幕

 

原著

《笑傲江湖》原著从剧情上来讲的确没有《射雕》三部曲好看,大的故事场面并没有多少,让人更多记得是那几个人物几招武功而没有特定的场景和故事内容。令狐冲、任盈盈、任我行、东方不败、风清扬、小师妹(记得名字的估计不多…),独孤九剑、吸星大法、葵花宝典、辟邪剑法,“欲练神功,挥刀自宫”。

为什么《笑》和令狐冲受人喜欢,因为令狐冲更像一个普通人,郭靖是大侠、杨过是武圣、张无忌不是大陆人(冰火岛出生的嘛),大师哥的出生平庸一副屌丝模样,喝酒赌博爱调戏美女更爱小师妹,虽然后来的各种偶遇使之完成屌丝的逆袭,他武功不是最高、人品不是最好,他一己之力不能改变多少,但他却最笑傲江湖,最符合大众的心理。

另外有一点比较特点的,《射雕》和《神雕》的目录全是四字,《倚天》的目录是一句七言,《天龙八部》是诗词字数不一,而《笑》则是两字最短。



笑傲江湖_吕颂贤_TVB版 主题曲:《活得潇洒》

Categories: Life in reading 标签:
  1. 隐龙窟捕蛇的小慧儿 | #沙发
    6月 17th, 2013 14:56

    不同的年龄段看笑傲原著都有不同的体验,第一次看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令狐冲;后来看,觉得田伯光是真性情男儿,东方不败无愧一代枭雄;最近一次看,很喜欢莫大先生,金庸小说很少有这种性格的人~

    • 很有道理啊!田伯光和莫大是也挺喜欢的,就是篇幅略少了点~不过在新版里,莫大真心被毁了…变成话唠了…

    • 不过田伯光在新版里很突出,而且是全剧最帅没有之一啊,特好玩~

  2. 9月 26th, 2012 14:54

    更喜欢吕颂贤那一版里的琴箫合奏的笑傲江湖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