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杭州租车点的租车异常

2月 22nd, 2011 1,709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今天是正式开学第一天,回校办理注册、补选课、和导师讨论毕业设计等事情,1个多小时就把事情办完了,心情舒畅。下午联系了研究生导师,老师居然在西溪校区的软件楼,于是从玉泉出发去西溪,因为自己的自行车老早就被偷了,于是去租一辆公共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啦,于是就碰上了这档子怪异的事情,需要租车的同学们和朋友们以后可要注意啦!

申明:本文只是LZ的主观想法和推测!LZ对大叔保持极大的怀疑态度,但没有咬定任何事实结果!

事情经过

出玉泉新桥门,走过路口在求是路上就有好几处公共自行车租借点,在这里成功地找了一辆车就上路了,在沿着求是路到黄龙路的途中感觉这辆车的踏板不是很好,在黄龙路和曙光路交叉口的第一个租借点打算换一辆车,这里便是出现问题的地方。

首先把车还了,OK没问题,找了一辆似乎没啥问题的车(注意此车距离检测卡的机器位置比较远),拿着公交卡去刷,谁知绿灯闪了几下后变成了红灯直闪,而且自行车也拿不出来,一下子就囧了。正不知该怎么办时,一位大叔走上来说怎么回事啦,出什么问题啦,你去刷卡的地方检测一下看看车到底租出来没有。我将信将疑,打算过去检测一下,但是心中担心自己的车子在借出的状态下如果被这位奇怪的大叔拿了就悲剧了,于是一边回头看车一边去刷卡。刷卡过程中没有看车,操作很快发现果然已经显示车已借出,此时却发现那位大叔就在问题车那边拿出来了一辆车,但我不确定是不是我刚才那辆车(因为车很多,而且离刷卡机距离远搞不清楚了)。我就更奇怪了,问那位大叔这车怎么回事,是不是就是我刚才那辆,大叔含糊了一会儿说是他自己借的车,我不能确定也不好说什么,但心中十分怀疑就是自己借出问题的车!

随便和大叔扯了几句,大叔还是建议我再去检查一下卡的状态。于是我又走到刷卡机旁,大叔也跟过来了,未还车状态依旧,因为刷卡机有显示已租出的车的ID号,我想检查那辆车的ID号(虽然我不知道这个ID号在车上有没有的)。这时那个大叔大概看出我怀疑他的样子,于是自己也掏出卡来刷,然后显示是的并未借车状态!!于是果然这辆车就是我借的车,大叔之后好几次建议我把车还掉,我说我本来就是借车的干嘛还车,于是就骑走了。大概这个时候大叔也走掉了,谁知我骑了一会儿发现车的锁有问题,似乎被夹断了,只剩下短短的一截!于是我又骑回去又换了辆车,才顺利到了西溪校区。

事后推测

当时脑子比较乱,搞不太清楚事情状况,因为那位大叔“装好人”的样子很成功令我都不忍心怀疑他是偷车贼!回来想想,真是后怕,很明显这大叔说话前后矛盾,就等着我不注意的时候把我借出的车偷偷拿走!如果他当时直接上车强行骑走,我还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那就只有报警了。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大叔一定是坏人,不过如果他是好人,为什么一定要借我出问题的车?如果他刷自己卡去试试看出问题的车,而又偶然成功拿出了车,后来也没有向我解释拿出的车就是刚才出问题的车,还说“是他自己借的车”?综合而得,我十分怀疑这个大叔就是坏人,虽然我无法解释他为什么这么好心还陪我刷卡,不称自己有急事先走,甚至刷自己的卡来澄清悬疑。真是人心险恶啊,什么样的坏人都可能有!

主观推测:

  • 那辆车被特殊动了手脚,会导致租车不成功,然后就有了这个陷阱,不知道是什么方式会造成这样的原因,而坏人有办法可以拿出车来!
  • 车的锁也有可能是被坏人弄坏的,从大叔几次叫我还车上推断出,一个目标不成功车留在本地还可以等待下一个目标,车被骑走就没戏了

防治建议:

  • 尽量借靠近刷卡机的自行车,这样就显而易见自己出问题的车,即便出问题去刷卡检测,贼也不太方便在眼皮底下动手
  • 远处的自行车碰到此种情形,要想个办法记住自己出问题的车,最好找个信得过的人给看着,或者让信得过的人拿公交卡去检测,自己守车
  • 自己一人情况下,去刷卡途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车,以防被别人顺手牵羊
  • 报警或拨打公共自行车管理电话0571-85331122,然后自己守着车
Categories: Life in 杭州 标签:
  1. 5月 31st, 2012 18:04

    北京相对来说要正规些,总之小心些为好。

    • 北京也有可以租的公交自行车吗?11年初的时候都没有发现的说…

  2. 2月 26th, 2011 20:57

    你的首页文章只显示部分文字,是怎么弄的?主题自带的?

    • wordpress自带的吧,后台编辑器可以插入的这么个东西,就行了

  3. 2月 25th, 2011 23:05

    我们这没有公共自行车,也就没有过这种经历
    不过现在出门确实要时时看好自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