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苏州游记

11月 7th, 2011 2,237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狮子林一角:左边的石狮子

狮子林一角:左边的石狮子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计划多时的苏州、南京2地5日游,因为各种因素变成了2天半的苏州游,好处是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好好地玩遍苏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生活在杭州的LZ终于到了“天堂”的另一边,“园林之城”苏州。

两天半下来,苏州的整体感觉与之前自己脑海中的设想差别挺大,苏州有新城区和老城区之分,而景区一般都在历史悠久的老城区一带,也就是传说中的姑苏城。整个城内的建筑风格十分一致,青灰色的砖瓦屋顶,普遍不高的楼层和相对窄挤的道路。苏州消费水平的确要比杭州低一些,然后很运气地旅游时间正好进入淡季时间,所有景点门票都下降好多,学生证又能继续打半折哦,很给力。

交通

共220米。杭州->苏州(D5678,75米),第一次尝试在12306.cn使用网购火车票,很方便没有手续费但是不提供多票连号功能,开车前还要到火车站动车组自动售票处去领票。苏州->杭州(G7387,118+5米),回来当天在苏州代售点买的票,高铁越来越坑爹,速度已经完全和普通动车一样了,还停好多站。高铁自从温州动车事故后降速了吧,于是就更加坑爹了,高昂的票价跑着和普通动车一样的速度(200km/h),而且我们的G7387更像是由普通动车组改装成的高铁车辆,没有插座座位使用数字编号也不宽敞,完全和当初感受沪杭高铁350km/h的条件差太多了,可见此文体验沪杭高铁

苏州打的10元起步,之后1.8元/公里,没有燃油附加费,基本城内一趟20封顶。公交就坐了游1和游2两条线,基本包含所有景点还有火车站,1元一次,可刷上海公交卡,9折。

住宿

共129米。网上团购搜索找到的汉庭快捷的团购券,129在选择苏州任意一家汉庭指定的房间(标间或大床房)一晚,选在拙政园店,4人2晚刚好每人一晚的价格。

吃喝玩乐

共200米。景点(原价/淡季价/淡季学生价):狮子林(30/20/10),拙政园(70/50/25),沧浪亭(25/15/7.5),虎丘(60/40/20),寒山寺(20/20/10)。吃吃喝喝花费也不是很多,最后在观前街采芝斋带了些特产回来,也不贵。

行程

2011-11-4

下午2点,D5678次杭州上车,这时杭州居然下起了雨。下午4点到苏州,出站直接游1路就到汉庭拙政园店了,很方便,只是悲剧地发现雨伞给落在动车上了(然后幸运地三天苏州都木有下雨哦)。放好东西先去狮子林,很近,以为很小的园林却因为里面错综复杂的结构没来得及逛完就被工作人员赶出来了,而且因为天色阴沉而且接近傍晚,光线不好逛地很不尽兴 :( 。出了狮子林已经天黑了,沿着平江历史文化街走去观前街(观:第四声哦亲,因为街区在玄妙观前而得名)吃饭。夜晚的平江路很是迷人,历史的建筑配上迷人的灯光效果很有意境,超爱苏州满街暗红四方的灯笼,只是路边缺少一些稍具特色的小店小贩,只能淡淡地走过而驻不了足。到了观前街就完全是另一番模样了,标准的商业街,有好多百年老字号,采芝斋、黄天源、叶受和等。吃了一碗稍有特色的好人炒饭,逛完观前街沿着人民路走回酒店,第一天行程结束。晚上酒店里看看电视,打打扑克,聊聊八卦和趣事,十分开心。

夜晚的平江历史文化街

夜晚的平江历史文化街

悲剧的是第一晚睡的十分糟糕,苏州闷热的天气加上酒店厚重的被子不得不开空调,然后一直没发现遥控器是坏的,房间就是冷不下来,于是又热又潮,蚊子甚为嚣张,可能只迷迷糊糊闭眼了个把小时 :(

2011-11-5

先在拙政园街区左边入口处的朱洪兴面馆里吃早饭,灰常细的面条分量十足,但是感觉味道不太习惯,纷纷表示吃不完,然后就直奔那苏州的“园林代表”拙政园而去。拙政园买票和检票口查学生证都十分地严,由于学生证没带够勉强过了第一关的我们还是被第二关给卡住了,多补了一张票 :-D。之后和好多同学讨论,都觉得拙政园其实并没有太多意思,无非就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花园。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边上,连着一个太平天国李秀成的忠王府,都可以免费参观。苏州博物馆感觉很棒,它的建筑设计觉得比上海、浙江博物馆要好看得多,不愧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杰作,之前网上有听说内有唐伯虎真迹,木有找到…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

下午来到十全街,但是感觉这里很没有意思,而且找一家特色一点的小吃都好难(都在相交的凤凰街上),然后就直接去沧浪亭了。沧浪亭环境还不错,园林很小但是重点突出,围绕沧浪亭依河而建。之前一直觉得沧浪亭很有名,但又不像寒山寺那样说得出其中典故,只闻其名不见其形,园内有文征明给沧浪亭的题词让LZ一行观摩了好久…

晚上又来到观前街,采购要带回来的苏州特色,在采芝斋买了2盒粽子糖,1盒奶油话梅,叶受和里买了一斤散装豆腐干,可惜黄天源的猪油膏售罄。回酒店大家一起看电视,《非诚勿扰》也算苏州一大特色不是么…

2011-11-6
虎丘剑池

虎丘剑池

坐着游1先到石路附近的代售点买好晚上回杭州的高铁票,然后继续直达虎丘风景区,公交线路设计的真好。虎丘被宣传成去苏州必去的景点,苏东坡说“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稍显夸张但也有道理,虎丘的确是最有意思的景点。虎丘剑池是春秋五霸之一的吴王阖闾的墓冢,剑池之上还立有虎丘塔(云岩寺塔),十分霸气,听旁边旅游团的导游讲剑池墓冢各种神奇至今没有被一探究竟;旁边还有阖闾试验干将所献“莫邪剑”留下的试剑石(苏州老城区东西主干道还因此叫干将路);孙武练兵场是一个很坑爹的小广场。还有一个憨憨泉,名字很可爱,然后又有水寒一直憨憨地这么应景的存在,甚是有趣。

然后是寒山寺,《枫桥夜泊》一首诗让寒山寺闻名中外,寺内也的确把这首诗给供起来保持香火。其实寺内并没有太大的特色,有一座塔很高,可以登到二楼俯瞰姑苏老城。除了寒山寺,直接打的就到苏州火车站了,远观苏州站更是觉得苏州站真是碉堡了,虽然沿袭着苏州的建筑风格,颜色、形状都很相似,但是这个巨型的屋顶让人感到凛然的霸气,与意想中苏州宛然细腻的感觉大相径庭。还有那“苏州站”三字更是雷人,不像其他城市火车站那种古铜色立起的大字,而是在黄色背景下的红色大字,让人不免觉得像xx餐馆的招牌……

寒山寺

寒山寺

苏州公交站

苏州公交站,很喜欢这种风格

小吃

苏州小吃是公认的国内小吃一绝,但是实际体验却让LZ很失望,观前街一带的百年老店黄天源、采芝斋的糕点、蜜饯、糖果并没有感觉十分地好吃;苏州的面条更是让爱吃面的LZ望而止步,遗憾没有吃到同德兴的面条,但是朱洪兴的面条实在不喜欢;凤凰街熙盛源的馄饨稍有特色,但开洋馄饨感觉不及杭州新丰小吃的虾肉馄饨,价格还是后者2倍;老妈火锅里的干锅牛蛙也就一般,还很贵;唯一让LZ吃得很爽的是过桥米线,观前街附近富仁坊巷的蒙自米线相当地赞。

2011年的旅游应该结束了吧,算是也走过不少地方,继续地玩遍北京和上海,又新去了厦门和苏州2个城市,期待2012年继续走起!

Categories: Life in playing 标签:, , , , ,
  1. 11月 7th, 2011 22:52

    苏州的门票研究生证也可以打折?!顺便,那个公交亭造得很不错!

    • 可以的!

      • 11月 7th, 2011 23:09

        旅游的时候你更喜欢自然风景还是建筑、人文历史之类的?

        • 都还喜欢的吧,最好是能二者结合的,比如西湖、长城这一类既有自然风光,又有历史人文积淀的,对建筑不太敏感,但很喜欢去感受一个城市最繁华的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