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上研一日游&沪杭高铁初体验

2月 17th, 2011 2,571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本来想着从百度北京总部转到上海研发中心总应该是比较方便的事,谁知道也要走面试流程,还接连着就来了2轮电面,今天还要继续第三轮,而且还得跑到上海去面试,真是有够麻烦的。说是招人比较严格,强调多次不能不写代码,这倒也没什么俺也不怕面试就是怕麻烦,主要就是中间隔了一个春节因此工作效率不太高吧拖到现在,要到3月初才能开始实习,在家浪费了不少时间。好处就是,为了面试跑上海火车票可以报销,于是幸运地可以体验一下昂贵而神秘的高铁了!

面试一

先说说百度上研的面试吧,第一次电面在过年前,大概1个多小时。这次面试不像以前百度的3次面试纯粹的数据结构和算法,而是牵扯到了很多方面,有点准备不足,压力很大。而且问题问得比较深,还有OS的东西。马马虎虎一般般,没下文了。第二次电面是昨天了,这次是要写代码通过百度hi给传过去的,面试官还是熟悉C不熟悉Java的,压力巨大。幸好寒假小看了一会儿从MSTC的图书馆借来的《C++ primer》,把2道简单的题目马马虎虎用C++给写出来了,算法还是巨烂只会递归的那种。很幸运的是,人家只看代码正确与否不关心算法,接下来继续问了些零碎的东西,问题不大。二面结束后,马上hr就来电话了还要跑上海来继续面试,直接就约了今天。

高铁

高铁票还真是随到随买,82块钱真贵。高铁的动车组和一般的动车组有点区别,车头更流线型,车身感觉更高更大一点,上面的电线装置似乎也更复杂。有趣的是,高铁售票和检票是类似地铁的,刷票进站出站,而车内座位安排是类似飞机一样的从A到F(二等座一边ABC,一边DF,不知道为什么没有E)。高铁的动车组看的出来都是比较新的,感觉还不错,其实高铁动车组也完全能在普通轨道上行驶,只不过只有在高架上的“特殊”轨道上才再次加速超过200km/h。高铁的建设会不会引起地崩山裂我不知道,不过这钱砸下去科技的力量还是体现出来的,丫的最高时速真的有350km/h,一般都停留在330-340左右,速度很牛叉啊。高铁线路沿线上的车站也新造了好多座,真的就像城铁的感觉一样,发车多、停靠多,不过沿线站不是每班高铁都停的。整整45分钟,没多也没少,稳稳地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虹桥这个地方,飞机、铁路(高铁)、地铁、公交、出租一体,通天入地,太牛了,出了动车没走几分钟就进了地铁站,上了2号线穿越市区直达张江高科,张江男们的根据地。

面试二

百度上研就在张江高科地铁站边上,一幢写字楼的3楼和4楼,里面环境基本和北京差不多,当然小了很多。原来以为在上海这边最后的面试是经理面,轻轻松松就来了,谁知第三轮还是技术面,而且是现场玻璃板上说算法写代码!还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样的面试,以前的面试都很随意很esay的,这次动真格了,悲了个剧的!算法挫还偏偏在简历上写个ACM校赛三等奖,华丽丽地被BS了,第一题被提示N次硬是想不出最优解,图算法神马的我一点都不会…万幸的第二题却esay的很,算法简单,用Java简单实现了一下就好了。后面又继续谈各种系统的设计思路,天南地北的海扯,因为在百度北京实习过,接触了不少百度内部在用的系统,关于这方面也扯了不少。由于本人天生爱扯淡,貌似扯着扯着就这么通过了,最后再等待经理面。过了好一会儿,一人过来告诉我经理说直接pass不用面了,给offer算了,我只能orz。

于是又是一路轨道交通直到杭州城站,有了高铁这杭州和上海之间还真近了很多,因为火车站外的地铁和公交的时间远远大于高铁!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俺可舍不得以后自己掏钱去享受那么好服务。

PS

发生在回途中有趣的一件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元宵节的缘故,还不到下班时间2号线张江高科站就N多人,因为到虹桥可要1个小时,于是就反方向坐上去广兰路的车,纯粹为了谋一个座位。于是到了广兰路,我也不下车,看着大家上车下车,这时一个女生突然问我在哪儿下车,一开始因为听mp3没听清楚,互相之间说了老半天,我明白她是提醒我不要忘了下车也不要坐错车,她明白我是一个居然为了一个位置反方向坐车的无赖,没想到上海本地人居然也不知道俺们这种小计俩。后来于是地铁一路聊天神马的,mm在人民广场要换车,而我要继续,下车前mm还回头给我挥手88了,热泪盈眶好mm啊,谁说上海人对外地人都不太友好的,起码这个不是!

开学神马的整就一个悲剧!

Categories: Life in life, 百度 标签:, , , ,
  1. 10月 15th, 2012 19:30

    用了好久的wp-sns-share,今天才知道原来作者也是百度人~

    • 唔,大概只算半个百度人吧…虽然都有2个死掉的百度id了… :oops:

  2. 2月 20th, 2011 00:45

    PS是关键吧~

    • 哪有,都重要,嘿嘿~

  3. 2月 18th, 2011 09:35

    恭喜!元宵节有mm搭讪,不错!
    中型飞机上A\F是靠窗户的,380A也保持一致,因此如果5排座位,那就是ABC-DF,如果是4排座位,那就是AC-DF。现在还没有6排的座位,如果有的话,那就是ABC-DEF了,呵呵

    • 晶晶兄见笑了。原来是为了保持A和F一定靠窗、C和D一定靠走廊呀,赞真相!

    • 2月 26th, 2011 18:53

      @ 阿King
      上次我做沪杭线的时候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是ABC-DF。原来是这个道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