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倚天屠龙记

9月 4th, 2012 1,908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暑假在家两周,颇有无聊,恰逢ipad在手,前段时间下载小说不少尤其是金庸笔下几大小说,挑最喜爱的《倚天屠龙记》来一读。《倚》电子书分四本,共1650页,算是不少,竟在浓厚兴趣之下5天翻阅完毕,小有感触。配合曾看过电视剧之缘由,相得益彰,每个情景都似乎映出苏有朋、贾静雯版《倚天屠龙记》电视剧(以下提及电视剧均为此版本)中镜头,真有废寝忘食之力来拜读,竟弃终日为伴之电脑于一旁,白天专心读书,也是因晚上ipad不复我手之故。

电视剧较之于原著并无太大出入,之前在 读绝代双骄 一文中讲述了原著、电视剧的各种差异,各种无中生有、颠倒是非,电视剧《倚》这点上就比较好,更尊重原著,除了省略了开头一章和最后一章与蒙古兵对战少林寺的内容之外,其后有些对剧情的添删改都属偏路小剧情。

《倚》原著第一章讲的是《倚》真正故事之前约70余年前的事(因倚故事开头张三丰90大寿,而这时张君宝10岁出头),由“小东邪”郭襄开始寻“神雕大侠”杨过不着而顺途寻访少林寺而起,事件由昆仑派前代掌门“昆仑三圣”何足道上少林寺一则请教二则寻访觉远大师告知九阳真经而展开。少林寺一战,觉远和张君宝成少林寺弃徒,觉远大师圆寂前一小段九阳真经心法,由张君宝、郭襄和无色禅师分别听得,而后前两人自成一派,张三丰创武当、郭襄起峨眉,和少林皆成武林泰斗。

最后一章内容屠狮会之后,蒙古铁骑2万进攻少林寺,张无忌按武穆遗书中兵困牛头山一节对战,后徐达常遇春一行人来救化解危难。此间,明教五行旗下锐金旗以圣火令相助重铸屠龙刀。

从第二章开始便是《倚》主线故事剧情,从俞岱岩下武当起,至张无忌为赵敏画眉。小描述下一些电视剧与原著的差别:

  1. 俞岱岩和殷梨亭断肢之元凶,并非成昆而是西域番僧阿三
  2. 张无忌跌落山崖因祸得福获取九阳真经,而蝠王韦一笑无关,是在朱武连环庄先遇朱九真,后被为朱九真之父朱长龄所逼谢逊而坠,电视剧中顺序反了
  3. 赵敏并未被逼婚,根本无小王爷此人,仅仅是因为情系张无忌而倒戈,不过电视剧这一出却更于情理
  4. 波斯三使来后6根圣火令被张无忌夺回,并习得圣火令上波斯版乾坤大挪移(会用屁股坐人的武功,Orz)…
  5. 宋青书并未上武当害师门,也似乎并未习得降龙十八掌却似九阴白骨爪的武功而杀丐帮2大长老,最终被俞莲舟击伤被张三丰击毙(这里不仅嘀咕,再怎么样这也得由宋远桥来下手吧,毕竟…),这倒是电视剧将其逐出武当替父而死处理的好一些

最后场景,在张无忌为赵敏画眉之际,周芷若却也来得,莫不是两女共侍一夫的节奏?…

整篇《倚》情节紧凑,跌宕起伏,个人觉得除了朱武连环庄那段颇无聊之外,先有张翠山与殷素素一段姻缘(算是孽缘不?哈哈),后有张无忌大闹光明顶、急救武当山,之后的情节又在张无忌和赵敏、周芷若中回转,最喜欢看赵敏各种戏弄张无忌,十分有趣。

剧情讲到这里,故事的确精彩绝伦,以文字的方式阅读起来一点不比看电视剧来的效果淡,而且金庸大师文采极好,里面的诗词运用巧妙,有几句话阅读起来真心妙哉:

九阳真经中的一句: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还有一句诗:

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

读完《倚天屠龙记》,更知其为《射雕》三部曲中第三部,越发想把《射雕英雄传》和《射雕侠侣》也一并看了。

Categories: Life in reading 标签:
  1. cynthia | #沙发
    8月 20th, 2013 10:05

    我倚天看完只记得一句话 明艳不可方物,写赵敏的

    • 字太少明显没印象,赵敏自然是要看着贾静雯才最有感觉 :mrgreen:

      • cynthia | #板凳
        8月 27th, 2013 23:04

        明显是黎姿版的比较好!道不同不相为谋!!!@stariy

  2. 剖开盘古之心的小慧儿 | #地板
    6月 17th, 2013 15:02

    最早看的电视剧版本是93年马景涛版本的倚天,非常喜欢周海媚的周芷若,主题曲也很经典~小说里面却没有特别喜欢的角色,所以对这部小说没有太大感觉

    •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刀剑如梦》好听又有名~

  3. 9月 4th, 2012 18:57

    :roll: 看小说,太无聊,不如看电影 :-P

    • 各有所长,各有所爱

  4. 9月 4th, 2012 18:56

    看吧,《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都写的很精彩,尤其是很多心理描写,是电视剧里看不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