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西游降魔

3月 13th, 2013 3,749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我不是一个星粉,甚至那么经典的《大话西游》2部真正仔细看完还是在最近几周,其他几部经典的也是去年才看的吧…虽然每一部都有很多镜头小时候还是看过的也很有印象,但一直觉得周星驰就是无厘头(这个词就是由他而来吧)搞笑,所以也不甚喜欢。但是昨晚看完《西游降魔篇》,脑海里一直回荡着《一生所爱》,居然失眠了…

西游

看完《降魔篇》,勾起前两部西游的回忆,然后直到看完豆瓣电影主页的影评,谁说这是一部喜剧?,再看了剧照里面星爷白发显老的一幕,突然就被感动了,当然更多的因为贯穿西游三部的那首经典之曲:《一生所爱》。早就说过,有一首好歌曲的电影,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

你可以说星爷其他电影再无厘头再无内涵,但西游里,真的酝酿着很深的感情。其他不说,当至尊宝带上紧箍咒的那一刻,一边是自己深爱的女人需要去拯救但是自己没有一点能力,一边是有了无上能力后自己再也不能一点情愫要踏上西天取经之路,似乎无论选哪一条路都决定了这是一场悲剧。所以最后孙悟空附身,城墙上拥吻之后,甩上金箍棒头也不回地走了,因为越回头越伤心。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结局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结局

联系到每个人自己,是不是都会有这么一刻,无论你怎么做,一边是你固执地索求但是终究迟早会因为各种原因会失败,一边是你尽早忍痛割爱成全他人,但是落得自己承受人世间最大的痛苦一般,孤独地承受一切,因为其他人不会懂你的伤。一般人,或者说屌丝,人生中这样的遭遇会有很多,联系到自己的遭遇,是不是能体会到电影想表达的内容了呢。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难言的伤,屌丝如此,高帅富亦如此。

“对于星爷的电影来说,搞笑、卖丑、荒诞其实只是表象,在戏谑的外表后隐藏的是小人物的心酸和苦难。这正是无厘头的生命力所在。”,深有同感。

“对于电影来说,不是有很多笑点就是喜剧,也不是身患绝症父母双亡就是悲剧。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就是悲剧。”

看到其他文中说过,朱茵说星爷是个事业中很成功,感情上很失败的人。影评中说这部西游降魔就是给朱茵的情书,舒淇饰演的女主没有名字没有背景,电影中所有配角除了小猪外一点特色没有,八戒沙僧甚至台词都没有,就是让大家想起紫霞仙子,想起至尊宝。“这一点观众知道,星爷也知道观众会知道,所以何必取名,偷个懒省时省力。”,说的不错。

“整部电影的重点,其实就是两场戏,一场是舒淇在月光下唱一生所爱,一场是文章抱着舒淇痛哭,说我爱你。这是影片中难得不搞笑的两幕场景,一个惯常戏谑的人突然严肃了,只因后面他想说的话是他发自内心的…”

降魔

这部电影里,的确少儿不宜的凶残画面比较多,听说过很多后再看一开始流沙河这一段都心惊肉跳,就怕鱼精没个突然就跳出来吓人。觉得比较经典的片段,除了上面提高的那2个重点,其他看点,八戒高老庄这一段,还有就是孙悟空出山一段也都不错。

八戒油光满面、风流倜傥、京腔京步,一把钉耙虎虎生威。

悟空被封印时,“黄渤却演出了孙悟空的妖气,那狡猾,那狂傲,那兽性,才是被招安之前的齐天大圣”,“比起六小龄童,两者都完美的诠释了孙悟空的猴性,但六小龄童更正面,更主旋律,更接近人,是被招安后的斗战胜佛”。

Categories: Life in movie 标签:
  1. cynthia | #沙发
    8月 20th, 2013 10:08

    舒淇唱一生所爱那里印象好深

    • 还是粤语版更有感觉,还是前两部经典!那个大大的月亮不错~

  2. 3月 26th, 2013 10:07

    其实感觉就是,黄渤演的是孙行者,六小龄童演的是孙悟空。

  3. 3月 17th, 2013 13:00

    降魔真的不好看,无厘头~

    • 没看过前两部吧,不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