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的感受

10月 8th, 2015 2,194 留下评论 阅读评论

来到台湾最大的感受,就是湾湾人民的热情健谈、自由民主、经济基建差异。

整趟台湾行,遇到所有的湾湾人民都非常的友好并且热情,唯独除了从故宫回到西门的司机鄙视我们是大陆仔。你可以和司机,民宿老板,饭店老板,同行乘客等等十分愉快的聊起来,他们有些对大陆充满着好奇,有些则去过大陆很多地方,什么都能聊,旅行景点吃的玩的政治经济文化,言辞都非常有礼貌。这是让我们的自由行感到非常温暖的一个地方。

自由民主,首先就不用说了,开放的网络和民主的投票,这是大背景。每天很多电视节目都在公开地讨论当前的政治和政党,其中不乏讽刺,尤其最近台湾大选面临政党交替国民党下台,国民党内部马英九王金平朱立伦的各种政治新闻,还有洪秀柱事件。一方面起着媒体民众监督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让民众更加了解政治了解这个国家。然后,因为这次台湾行在台北完整地经历了台风“杜鹃”,台北政府对台风放假的处理也挺有意思,台风第二天由放假半天改为放假一整天,虽然自打脸的政策让政府很没有面子而且无论怎么搞都很受骂声,但是至少一点,台湾政府是会听取民意而去修改政府行为的,民意影响政府决策!无论因为这一点所受改动的决策是好是坏,但至少这种态度在大陆政府里是显然不会有的。还有就是有类似诚品书店这样的,什么类型的书和杂志都有,可以获取无穷的信息量。

经济文化,台湾整个环境给我的感觉,贫富差距不大,整个社会并没有非常贫穷的群体,所以人民素质普遍很高,犯罪率非常的低,在花莲民宿甚至夜不锁门,我们在出租车上的丢失的手机,司机也主动送回。遇到的司机都会提供尽可能令人满意的服务,不会宰客或者减少服务质量什么的。出租车司机从不坐地起价,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马路上日系车占7成左右,德系车占2成左右,但是像ABB、英菲尼迪、雷克萨斯这样的高档车显然极少,路虎、保时捷更是没见过。

基建和交通

基建,不会像国内这样超大规模的各式各样建筑、超豪华的装饰,整个台北拿不出多少地方和上海北京最现代化的区域相比较,更不要说其他城市了,但是台北啊高雄啊,除了老城区外,感觉城市不会给人那种拥挤的感觉,建筑之间距离较大,就很舒服,当然这也因为台湾人少地方也算大。没有见过高档小区高档写字楼,大部分的住宅楼都差不多。然而整个台湾的公共交通是非常发达的,无论是捷运(地铁)、公交、台铁和高铁,都非常现代化和人性化,各种博爱专座、哺乳室、残疾人专用各种设施、夜间妇女专用车厢等,虽然公共交通的费用并不低。台北的公车刷卡机制比较令人费解,有上车刷卡、下车刷卡和上下车都要刷卡,还有临时变化的,非常复杂,每次都要问下司机才行。台铁相当于大陆的K、T系列车型,环绕整个台湾,台湾高铁和大陆的高铁差不多只不过更贵也只有台湾西线城市才有。

饮食和夜市

夜市文化深入生活,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多个夜市,好比大陆的美食街,不同的是大陆的美食街坑你没商量而且卫生质量没有保证,但是台湾的夜市可以放心吃而且价格便宜!个人觉得比较推荐的,首先是全台湾都便宜的寿司和生鱼片(到处2块钱1个的寿司和垦丁1块钱1片的生鱼片),还有各个火车站的便当(尤其是池上便当),还有各种新鲜水果和鲜榨果汁,然后有台北的永康牛肉面,花莲的卤肉饭和鸡肉饭。然后海鲜的话,种类并不是很多,但是个头一般都比较大,比较多的是生蚝、大虾、蟹、贝类、鱼,但是价格都不便宜,甚至有些贵,至少感觉比青岛要贵不少的。然后台湾的蔬菜真的好少好贵啊,比较常见的空心菜、高丽菜,还有一些大陆不多见的,点菜一份都至少要150台币。

购物

化妆品是比较便宜的,尤其是面膜,同行的女生都是几k几k软妹币地买,自己买了一双NB的574也比国内便宜一些。

住宿

台住宿很贵,所以我们这次主要通过airbnb订民宿或者住青旅,好的民宿也不便宜不过因为airbnb新用户的减免优惠就相对便宜了。最大的印象就是台湾的青旅文化非常发达,硬件设施非常棒,无论是台北住的space inn还是台中住的奇异果。免费电脑、热水冷水咖啡果汁、舒适高档的洗浴环境和卫生间、foosball等娱乐设备,甚至还有洗衣机、微波炉等设备,住宿区也很不错,干净卫生整洁,单独的充电口,旅客素质都很高。尤其是台北,来自韩国的特别多,还和一个泰国妹子用英语聊天半个小时。通过网上预订,基本都在100软妹币左右。

其他文章链接

我在台北抗台风
我在中正看帅哥
我在诚品很激动
我在花莲看日出
我在垦丁晒太阳
我在龙坑吃了个惊
我在高雄和台中瞎逛

Categories: 台湾 标签:
  1. 还没有评论呢。